“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俄罗斯东欧中亚与世界高层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0.12.04

2020112728日,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十二届俄罗斯东欧中亚与世界高层论坛(2020)在深圳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并得到深圳市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交部、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山东大学、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近100名学者参加了此次大会,中国原驻俄罗斯大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名誉所长、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俄罗斯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李凤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高级顾问李静杰等作为嘉宾出席。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以下简称“学会”)是由全国从事俄罗斯东欧和中亚各国问题研究的科研单位或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非营利性学术团体,一年一度的会员代表大会是学会最重要的活动,既审议学会组织建设和发展的有关问题,又是当年欧亚地区形势研讨和学术研究成果展示的一个重要平台。201811月,俄罗斯研究中心凭借中国人民大学在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上的传统学科优势和成立五年来的创新实践,获得了此次会议的承办权。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员代表大会于1127日上午9点召开。会议由学会秘书长王晓泉主持,学会会长李永全,副会长孙壮志、季志业,高级顾问代表李静杰、潘大渭作会议致辞。


第十二届俄罗斯东欧中亚与世界高层论坛随即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中国人民大学是最早开展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的高校之一,长期以来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并积极搭建学术平台,促进学术交流与繁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欧亚地区形势复杂,世界局势不确定性显著增强,这就使得学者的分析和判断更为重要。他相信,通过学者的深入讨论,必将为国家政策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吉树民、商务部欧亚司副司长刘雪松作论坛主旨报告。


在随后三个单元的研讨中,学会副会长季志业等18位学者和专家就2020年欧亚地区战略态势、俄罗斯政治经济与外交形势和东欧中亚前沿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回答了与会者提出的问题。在自由讨论阶段,与会专家积极发言,对相应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

闭幕式上,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关雪凌教授代表会议论坛承办方作了总结发言。关雪凌指出,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双重叠加影响下,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本次会议也几经周折,但是承办单位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成功举办了此次盛会。会议议题广泛,专家准备充分、发言精彩,体现了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专家学者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进行国际问题研究的精神,为学术界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关雪凌对会议主办方、会议支持方和与会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祝俄罗斯东欧中亚与世界高层论坛越办越好。

受疫情影响,许多专家学者无法来到会场,会议采取了线上视频直播和图片直播的方式,视频直播观看人数达860人,图片直播浏览人数逾万名,这也成为此次论坛的一次有益的创新尝试。

中国理事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