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举办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教育理事会第五届年会

时间:2020.12.18

1214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教育理事会第五届年会以线上形式举行。理事会中方主席、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及11家理事单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对2020年各理事单位的对俄交流情况进行总结,并讨论通过理事会2021年工作计划。

杜鹏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今年年初暴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各理事单位的对俄交流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疫情发生以来,各理事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遵循疫情阻隔往来但不能阻断合作原则,与俄方合作伙伴团结抗疫,共克时艰,整合双方现有资源,共同探索新的工作形式。杜鹏总结了过去一年理事会在推动中俄抗疫合作交流、加强平台建设、创新工作方式方面的成果,并建议理事会在制定明年工作方案时结合《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及2020-2021年中俄科技创新年背景,积极吸纳新理事单位加入,为深化中俄科技创新合作做出应有贡献。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1所高校的代表分别就本单位对俄交流情况进行总结。各理事单位在2020年克服困难,积极思考,探索出丰富多样的新工作方式。

北京大学与莫斯科大学牵头成立了中俄数学中心,并计划以莫斯科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为桥梁深化两校合作。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以线上形式举办了中亚沙龙并承办了2020年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清华大学举办了首届中俄青年创新创业与创意大赛发布会暨中俄青年创业峰会,并承办了中俄科技创新年开幕式、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俄罗斯主宾国北京专场暨莫斯科开放式创新论坛专场活动等重大活动。哈尔滨工业大学与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牵头成立的中俄工科大学联盟(简称阿斯图)计划在2021年开展阿斯图友谊号微卫星计划、阿斯图印象中俄高校手绘作品云展览等活动庆祝联盟成立十周年。天津外国语大学在世界卫生日前启动了全球抗疫公益宣传,并与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国立社会师范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了我的家乡短视频比赛。四川外国语大学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外语翻译志愿服务方面成果突出;北京理工大学、河南大学的中俄合作办学工作取得了新突破;西安外国语大学着力加强线上课程建设;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则在举办大型学术研讨会、学生交流活动等线上活动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中方教育理事会秘书处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时延安就秘书处2020年度工作进行总结报告。

在中俄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的大背景下,受外交部及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的委托,中国人民大学于2016年牵头成立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教育理事会。理事会秘书处设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交流处。


中国理事会